b5695875

一练琴孩子就爱讲条件,这该怎么办?

当面对孩子练琴和家长讲条件时,家长应该坚持还是妥协?


坚持不给孩子好处,怕孩子会缺乏对练琴的积极性;而妥协又会一味的谦让孩子,让他的欲望膨胀,得寸进尺。


其实,孩子爱讲条件,并非孩子固有,而是家长一步步造成的。等到孩子提的条件越来越多、要求越来越高,家长接受不了时,才想到这样下去不行,得找个解决的路子,否则自己真有些受不了。


“解铃还需系铃人”,真正想解决问题,还需要家长的耐心、智慧和技巧。


如果孩子总是谈条件才肯弹钢琴,很可能是他缺乏兴趣。


孩子在初学的时候很喜欢弹钢琴,可是一段时间后却突然变得很逆反,一提到练琴,就表现出很不情愿的情绪,家长用尽了各种办法,有的用奖励的办法,有的甚至严厉地训斥孩子或者进行各种开导说教,却都收效甚微。


这个时候该怎么办?


建议: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参加一些针对小孩子开设的音乐欣赏课,兴趣课或者音乐家讲座等等此类的课程。


孩子在这种音乐的集体课中可以跟着老师去了解作曲家的精彩生活,渐渐的走进西方的古典音乐,听一些震撼心灵的音乐,来了解更多的钢琴知识,这样当孩子认识了更多的音乐家,沉淀了丰富的音乐知识,这个时候孩子才有可能了解钢琴喜欢音乐,散发出高贵优雅的气质,而爱上弹琴!


有些家长,为了使孩子对练琴产生,兴趣和积极性,用尽了各种办法,发现用奖励的办法很见效,但这不是长久之计!


少物质刺激,多精神奖励!


孩子还小的时候给予适当的物质刺激,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,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,知识的不断增长,精神世界的丰富,家长在精神上的鼓励可能就显得更为重要。


因此,要多倡导精神鼓励,如拥抱、抚摸、口头夸奖等等,拥抱本身会换来孩子的妥协,这种妥协与物质换来的妥协不同,往往是有益的,因为拥抱传达的信息是我相信你能做得好,给予更多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才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需要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艺享天地启蒙众创空间

致力于孩子艺术启蒙和潜能的开发,是厦门市知名的启蒙类教育机构。艺享天地,专注快乐钢琴音乐启蒙和专业儿童音乐潜能开发!咨询电话:0592-5590131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xMDAzNDU1OA==&mid=2651192931&idx=1&sn=dd2029ce3ba09cbebbc75b057e892e09#rd

评论